DSCN0094.JPG  

圖:慶應義塾大學圖書館

 

那麼今天就由這學期回歸好學生身分的我來為大家介紹日本名門大學慶應義塾大學的知識寶庫—圖書館吧!

希望能夠對有志於來此挖寶的留學生有所幫助

但是因為我所專門的領域在日本似乎是一個冷僻的領域

所以或許無法顯現圖書館藏書之豐富XD

 

慶應義塾大學的圖書館分佈在三個地點——圖書館(如同政大的中正圖書館)、南館圖書室(如同政大的綜圖)、圖書館舊館

各館的藏書種類都不同,想瞭解的人可以去圖書館免費索取圖書館案內

DSCN0112.JPG  

 

*圖書館*

DSCN0094.JPG  

圖書館在慶應就好比政大的總圖(中正圖書館),裡面的藏書也是最豐富的一個館

座落於學校的中心,總共有地下五樓與地上五樓,內藏各領域的洋書、和書以及洋雜誌、和雜誌

法律和商學或政治學等期刊陳列在三樓,以假名順陳列

可以影印但不能借出

圖書館的各處都設有操作方便的影印機和售卡機

DSCN0089.JPG  

慶應大學的影印機用起來十分地順手,A4紙是放橫的

要將小本書印成A4雙面時不用手動調整正反面

只要設定成雙面列印即可(這大概只有用過政大影印機的人才能體會 可有人知道我在說什麼XD)

要說有什麼美中不足的地方大概就是影印費太貴

在台灣是300元可以印350頁,在日本則是一頁10円,足足比台灣多了三倍= =

影印卡一張1000円,只要將紙幣塞入影印機旁邊的售卡機就可以購買囉

DSCN0123.JPG  

圖書館也有法律的書

DSCN0086.JPG

 

保險法只有少少的兩排

DSCN0090.JPG  DSCN0087.JPG  

 

但是隔壁是三大架的会社法(公司法)

DSCN0085.JPG  

 

在這裡有個有趣的發現!!!

DSCN0091.JPG

是施老師的大作耶!

這是我看過書況最好的XDD

DSCN0092.JPG  

還有政大八十的LOGO!

 

圖書館的座位也很有質感,沒有中正樓上那種舊舊的感覺

但是我來這裡時大部分是空曠的

慶應的學生們究竟都在哪兒唸書呢

DSCN0093.JPG  

 

*南館圖書室*

DSCN0096.JPG  DSCN0097.JPG  

說來慚愧,我是到了這學期才知道慶應有個南館圖書室

而且裡面幾乎全部都是法律的藏書(失格)

為什麼我知道政大有個綜圖

就不能想到慶應也有個南館呢?

南館是法科大學院所坐落的地點

不同於普通的法律系畢業生及純做學術研究的法學研究科

因為未來日本司法考試改制成只有法科大學院畢業的學生才有參加司法考試的資格

所以法科大學院瀰漫著一股肅殺認真的氣息

而法科大學院的學費十分昂貴

因此法科大學院在有設置該院的大學裡簡直就是像金雞母一般的存在

(以上皆屬個人認知)

這種金雞母感從南館的高級就可以體會,在新落成的南校舍建好前

(南校舍)

P1100245.JPG  

它曾是慶應大學最防震的建築物

也是別科的老師門的辦公室所在

因此在地震當天收留了許多有家歸不得的留學生(包括我的學妹意婷

 

DSCN0098.JPG  

南館地下三樓陳列著許多的法律書籍

在走下地下三樓的途中,就可以透過透明櫥窗看見正在勉學的學子們

令我不禁懷念起那段以圖書館為家的時光

(但為何有點空的感覺)

DSCN0099.JPG

  

一樣是刷學生證就可以進去,慶應大學並沒有歧視別科的學生

桌椅都是新的,還有非常有設計感的檯燈

DSCN0101.JPG

這一端可以看見電梯,是個半開放式空間

這種設計不像總圖地下一樓有股自閉感,我喜歡

DSCN0102.JPG

 

南館的法律藏書比圖書館多且新

 DSCN0103.JPG

但保險法還是一樣只有區區三排

 

旁邊仍然是成櫃的会社法,背後則是一整架一整架的刑事法和勞動法

DSCN0104.JPG  

我是不是該考慮轉行了呢

(妳先把論文寫出來再說)

 

各位看倌,感謝您們如此有耐心地看到這裡

您們的努力是有代價的,今天的重頭戲來了——地下四樓的高科技書櫃!!!

因為想找一本年代久遠的火災保險論集,因此我戰戰兢兢地來到無人的地下四樓

地下四樓的書櫃是並排在一起的,平時是呈現這副模樣

DSCN0107.JPG  

當我找到索書號準備想轉開書櫃時發現沒有以前那個熟悉的「方向盤」

卻在書櫃上看見了一個可疑的按鈕

DSCN0106.JPG  

我不疑有他地按下去,然後

就經歷了來日本以來第二大的驚嚇!!!

言語不足以表達我心中的激動,請容我以影片忠實呈現

  

如此高科技的書櫃我此生真是第一次看見!!!!!!!!!!

我下輩子若是投胎變成書請讓我變成南館的書!!!!!!!!!!!

(到底是怎樣的一個鄉巴佬啊)

趣味津津地又再開關了一兩次之後,終於心滿意足地離開了南館

 

*圖書館舊館*

P1030591.JPG  

圖書管舊館就是大家最眼熟能詳的這一棟建物

她雖然很美麗,我卻對她很畏懼

因為這間圖書館是不能隨便進去的

裡面陳列的多半是年代久遠的珍貴書籍

不同於文學部,我們這個領域年代久遠的東西只會變成廢紙

所以我選擇在門口瞻仰它的美麗

P1030541.JPG  

以上,圖書館部分結束。

 

追伸

今天首度在新落成的南校舍上課,並喜孜孜地發現我的課都在這裡上

終於可以擺脫第一校舍的漫長階梯了!

P1100245.JPG  

 

南校舍內部的教室

DSCN0116.JPG

從教室和學生食堂大玻璃窗望出去的風景

DSCN0117.JPG  

喜孜孜喜孜孜

新學期,開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wu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