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後第六天。宅在宿舍無法出門。

這幾天發生了好多事,心情一直跌宕起伏。

首先是在仙台的學妹平安返回宿舍。我煮了阿舍麵線給她。

出去迎接她時意婷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大家都鼻酸了。

 

其次是宿舍的泰國女孩的送別會。

隔天,哪裡都去不了的中午,我們一起煮了海鮮濃湯和準備了許多食物,為她踐行。

IMG_1099.JPGIMG_1107.JPG 

(唉呀ニノ入鏡

アンちゃん、気をつけて帰ってね。

またタイに会いましょう!

 

然後是,寮裡的留學生一個一個離開了東京。

地震,海嘯,然後是輻射。

 

本來下定決心要待在日本,也在個版上發表了留守宣言的我。

首先,接到來自母親擔心的電話,表示很多台灣朋友都比她還擔心我,叫我回家。

我說。不用擔心,東京不會有事的。又不是碰到輻射就會馬上死掉。不要出門就好了。

而且新聞也宣布了,東京的輻射量還沒達到危害人體的程度。

P1100204.JPG 

 

之後,接到來自學校的mail。

「現在のところ、2011 年春学期は 3 月 28 日開始を予定していますが、今後の状況が不透明であるため、延期の可能性もあります。開始時期については改めてメールで連絡をしますので、引き続きメールの確認をしてください。また、今後の対応については慶應義塾大学ホームページにも随時掲載されますので、そちらも確認してください。

http://www.keio.ac.jp/index-jp.html

現在、海外にいる学生はそのまま待機してください。状況が好転しなければ、28 日までに無理をして来日する必要はありません。日本にいる学生はできるだけ外出を避け、身の安全を確保してください。状況が落ち着くまで一時帰国をすることも検討してください。交換生については、協定校の担当者と相談して、今後のことを決めてください。」

大意就是因為今後的狀況還不確定所以下學習開學可能會延期。現在人在海外的學生請就這樣待著,若狀況未好轉28號也不用勉強來日。

在日本的學生盡量避免外出,保持自身的安全。在狀況穩定之前檢討暫時歸國的可能性。交換生請跟各協定校的負責人商量。

接著,晚上的地震。東京感受到的震度為三,可是我們嚇得拿救難大包包打開門衝出來。

然後馬上就是張老師的電話。說很多學生都被擔心的家長叫回去了。已經有兩間學校確定延後一個月開學。

待在日本就要好好保護自己,減少出門。能回台的話,還是先回台吧。

然後是親友的推文「你不算是逃回來呀 你是回家而已:P」

最後是今天早上,米果阿姨(可以這樣稱呼嗎?XD)「還是先回台灣吧,把物資和糧食留給在地人。」

好吧。不管再怎麼不願意離開這個地方,東京不是我的家。

我應該把電力和糧食留給真正需要的人。

然後狠下心,拜託母親訂了機票。

 

晚上接著飲酒會。還是好多人留在這裡,福岡的男孩們也沒回去,

他們說,東京不會有事的。大家互相給彼此勇氣吧。

半年前大家也是這樣坐在阿福的房間裡,一樣的場景,一樣的笑容。

喇叭裡明明播報著地震的消息,我們瀏覽著FB上大家年輕時的照片。

大家笑成一片。好像那一切從來沒有發生過。

我一想到在這裡的某些人,可能是我此生最後一次看見他。

就突然覺得好不捨。

190043_200559679963199_100000275043544_682114_4257928_n.jpg190043_200559683296532_100000275043544_682115_6561711_n.jpg199344_200561566629677_100000275043544_682133_7358912_n.jpg 

 

 

今天早上還是爬起來吃了宿舍的早餐。

今天的早餐非常豐盛,有烏龍麵、芒果、荔枝、蛋糕、紫蘇飯。

太陽明明還那麼和煦,早餐還是那麼美味,大家還是都笑著聊天

食堂伯母還是一如往常地幫我們準備美味的早餐,超市的店員還是辛勤地結帳

商店街的店家還是用笑臉迎接著客人,上班族還是不管通勤電車再擠都要死命去上班

我無法想像這樣的東京何時成為了外國人眼中無法居住的地方

難道我所看到的是幻覺嗎?

 

菅首相對國民說「我很佩服你們的冷靜」。

每個人心中都懷抱著不安,卻沒有人停下手邊的工作。

「保持正常生活是保持尊嚴的最佳方法」,這句話東京人徹底的實踐了。

 

我到現在還是堅信東京會沒事

我已經儲備好這幾天午餐的糧食了,也一切平安,切莫擔心。

是時候該振作起來了。不能輸給東京人。

今天要收拾行李,整理房間,和花店老闆請假。

明天要起個大早去入管辦再入國許可,然後去學校處理一切瑣碎的事。

勢必是一場戰爭但我不會輸的!

 

じゃ、行ってくる。

さようならじゃないよね、また会えるから。

 

明けない夜はないよ、信じることがすべて。

がんばれ日本!

我很快就會再回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wu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