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在洗三溫暖一樣。最近。

 

地震發生以來每天都在注意地震的最新消息,什麼事情都停滯了什麼事情都不想做

今天去花店打工,天氣超級好,來買花的人絡繹不絕,還有客人說,天氣好到彷彿前天的地震是一場夢

如果真的是一場夢就好了

 

回程的路上騎著腳踏車,好久沒有在心裡好好整理最近的生活

一回頭想,才發現這一週根本是充滿了戲劇性的一週

也是馬不停蹄的一週

横浜330→桂花樓→赤坂投票→迪士尼LANDGANTZ part2試寫會地震→打工

現在想起來,任何一個行程那怕再延個一兩天就再也去不成了

 

今天回宿舍也發生了一件令人意想不到的戲劇性情節

因為這件事情我想要呼籲大家:

當你對什麼人的什麼做法感到不滿時,請一定要想辦法反映或解決,不要只在私底下抱怨或暗自承受

 

這是這幾天的地震教我的事情

最近很多人在部落格上貼了跟地震有關的文章

有些非常發人深省

但也有些回應指出,只在部落格嘴砲是沒用的,走出去做改變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

因為學妹還被困在震央仙台市,經過兩天好不容易訂到了從仙台到新潟的巴士

預計明天晚上八點半到達新潟,搭末班九點半的新幹線回東京

預計回到東京是夜間十一點四十分

但是這樣會趕不上宿舍的門禁時間十二點前回到蒲田

於是就由我去請問寮長是否能夠通融

 

沒想到寮長給我的反應讓我一輩子都忘不了

事實上在地震的當天晚上我就馬上跟寮長報告了學妹人在仙台的事

可是那時寮長只是恩了一聲表示他知道,但是從他眼中完全讀不出對一個寮生的擔心

讓我十分地錯愕也不解

今天,我去請求寮長寬限門限

他很兇地對我說「那是要到幾點?」

我想學妹帶著行李,又拖著疲憊的身體可能走不快

就說「可能到一點才能回來」

寮長又說「一點的話請她住在外面」

我說「不能通融一下嗎?」

寮長「不可能,寮長會累!」

聽到這個理由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那十二點半呢?」

「十二點半的話可以通融,是因為是緊急時刻,平時的話絕對不允許!以上!」

完全不給我任何其他講話機會的寮長馬上開門進了他的房間

我甚至無法開口詢問是否能讓另一個也受困仙台的學妹借住

半個小時,有差嗎?!

 

那時候的我簡直無法形容的沮喪

為什麼?這是我來日本以來最為氣憤及錯愕的時刻

是震央的仙台!不是其他的什麼地方!

是從震央的仙台,經歷三天停電好不容易終於可以有聯外交通工具,迫不及待想回到宿舍的寮生,外國留學生!

我能體諒寮長這兩天一定沒闔眼,一定很疲倦,這我們都能體會

可是今天若是你的孩子在國外受困三天,好不容易能搭末班車回到宿舍,卻被宿舍的寮長拒於門外,叫你住在外面

連一小時也無法通融

你作何感想?

 

我不願意把這個解釋為是日本人的民族性,只要是規則就不許通融

因為去日光的時候,還是有遇過願意通融的好司機

抱怨完我們決定採取行動,我們想了好多方法,想要改變這個僵化的制度

最後決定先寫信給老師,請老師給我們建議

 

結果後來我下去微波晚餐時遇到了寮母

我決定鼓起勇氣用我不是很好的日文跟寮母訴說我們的心情

當然是以「寮長、最近很累吧?」「這兩天都沒有睡好吧?辛苦了」作為開頭

然後開始訴說剛剛發生的事情

並說作為留學生真的很難過

畢竟這是緊急事件,百年一件的大地震,如此無法通融是不是有點說不過去

寮母也表示他在這點跟寮長的意見不一致,他也希望盡量能夠等待歸來的寮生

寮母表示會跟寮長反映,我連聲道謝,此時有一種很想哭的感覺

真的謝謝寮母願意傾聽我們的心情

 

過了沒多久,我房間的電話就大響

此時已經打定主意不管寮長說什麼都叫學妹去住別的宿舍了

沒想到接到寮長的電話第一句聽到的是一聲非常鄭重的道歉

「寮長是打電話來說抱歉的」

寮長說剛剛是因為最近有很多事、退寮生等讓他很焦慮才會對我說了過份的話

在一通電話中至少有10句在說抱歉

後來甚至還主動打了電話給學妹

並說明天會等學妹等到一點

 

後來害我都有點不好意思了

直說「いいえ、いいえ、こちらこそお願いします」

 

後來整個事件總算是圓滿落幕

現在只祈禱學妹可以平安歸來

 

一想到若是我沒有鼓起勇氣向寮母反映我們的心情

我可能就會抱著對寮長的不諒解過完我在日本的這一年

若是我沒有打算採取一些實際具體的行動

可能我這篇文章就會變成一篇純粹的抱怨文

所以我要把這件事記錄下來

告訴自己,就算很微小的事也好,走出去做改變

 

…………………ところで。

講一件令人開心的事吧!

今天是3月14白色情人節!

打工的時候,店長一直在做白色情人節的花。

店裡也進了好多的可愛盆栽

我突然心血來潮,就買了大家的情人節禮物

P1100160.JPGP1100169.JPGP1100172.JPG 

我還幫我的可愛小黃花,取名叫,ニノミ ………(小小聲)

 

以上。

震後第二天,持續為節電合宿中以及隨時準備逃難的生活,in一片黑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wu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