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90164.JPG 

圖:慶應別科2010秋學期レベル10大合照

 

我從期末地獄中,生還了!!

 

2011年1月22日,就在我慶應交換學生生涯第一個學期的最後一個期末發表中,結束了秋學期的課程。

我們那班除了期末考外,還有規定每個人要寫一篇或許自己研究領域有相關的報告,

最少3000字,並且要在最後的上課日中,進行10~15分鐘的演講,以及讓同學問問題。

我選的主題是「裁判員制度は維持すべきか?」,就是日本的裁判員制度是不是該維持。

之所以選這個題目,是因為我是法律人,本來就對這個議題蠻感興趣的,

加上本來就是日本的制度,直接找原文資料就可以省去翻譯的麻煩。

報告的內容主要參考最高裁判所(最高法院)針對裁判員所做的意見調查、網路上的民意調查和裁判員制度的相關新聞、網站、專書等等,主要的論點是:裁判員制度應該維持,但是量刑的權限應該保留給法官。

如果以研究生的標準來說,這絕對不算是一篇嚴謹的報告,但反正主要是學日文,又不是論文發表大會XD

就不用要求那麼多啦~~~~

 

我是第一個上台的,我發現2011年我跟"1"這個數字很有緣,老是抽中籤王

但是我還蠻喜歡在前面的,不管是報告或面試,大概是一種早死早超生的心情吧XD

在演講前幾天自己另外寫了一篇演講稿(因為在日文的世界裡演講和書面報告用的語體和詞彙都不太一樣)

然後盡量能背就背,但是正式發表時還是有一半都是看著稿講的,

可是比起研究所時用英文報告時幾乎都是照念來得好多了XD

 

這次的發表,比起上次的短篇發表我覺得自己有進步,至少比較不那麼緊張,

雖然有點結結巴巴,但至少也能看著圖表用日文跟大家解釋圖表的意義,

重要的是,這次的發表讓一向懼怕日文發表的我燃起了對發表的興趣,開始想要能夠完全不看稿地來用自己所組織的語言來報告,所以下學期大概會修一堂發表的課吧!

 

這一個學期,二、四、六早上,一、二、四下午,

每週9小時核心課程,3小時音聲理解,4.5小時會話,1.5小時文法,1.5小時寫作,

全部都是日文的課程。

雖然對本來就是日文系的小芬來說可能並沒有辦法獲得什麼進步,

可是對我來說真的學到很多東西。

雖然,進步的速度和自己預想的還是有些落差(畢竟沒有自己在念大學和研究所的一半努力XD)

但是至少我已經敢在大家面前用日文發表15分鐘的演說,至少已經可以和日本人進行日常生活對話,

可以一個人在日本東奔西跑,可以在一小時內寫出一篇600字日本人看得懂的文章,

可以用日文問老師問題,可以聽得懂老師上課的說明。

雖然,還是聽不懂MC,看日劇還是要依賴字幕,還是不能講出很自然的日文,

但代表我下學期還有進步的空間!!

下學期,可能不會修早上的課了,要空出時間準備論文,希望可以修很多下午的課,

把自己不足的地方再加強。

花錢也不能像上學期那麼放肆了(人生中最瘋狂的一個冬天),要把心,稍微從男人身上收回來一點

 

結束發表後和班上同學合影

這是和小芬及菅野先生的合影

P1090166.JPG 

菅野先生是個看起來有點內向的典型的日本男,連輸個門的密碼都要叫我們轉身

(我們本身對教職員室的門的密碼也是沒什麼興趣)

上課頗無聊,可是後來熟了也就習慣了,跟大家也可以聊上幾句,

特別是這位看起來拘謹的保守日本男,竟然在倒數第二堂課時,跟我們剖白其實以他一個男生的身分,

又在日本教日文,很多人都不太能理解,有日本人說:「教日文?那誰都可以教吧!」

還有人是壓根不瞭解所以就沈默無言,所以他漸漸不喜歡和別人講他的工作。

當日本人真的有很多各式各樣的壓力,基本上只要不是和社會上多數人走一樣的路就會遭受到他人的不同眼光,

所以此時就會覺得自己當個台灣人也不錯(笑)

 

這是要回國的韓國女孩和印尼女孩:

P1090168.JPG

韓國女孩是在紐西蘭唸書的,這天她問我喜不喜歡日本,我說不錯阿,有演唱會可看也有番組可看,

她說她一開始也這麼覺得,但後來朋友陸續回國,她就開始不喜歡日本了,

雖然喜歡日本的購物美食旅遊等方面,但是不喜歡日本人。

印尼女孩,平時上課時比較沈默寡言,但是其實是個對伊斯蘭教信仰很虔誠的人,

這次有個同學報告主題是死刑存廢論,很少主動舉手的她主動舉手說了,

她覺得死刑不應該廢,因為那些以她所深信著的宗教為名而進行恐怖活動的人,她絕對不願意饒恕。

的確,不知道世界上有多少人對伊斯蘭教懷抱著誤解,因為不理解就容易產生誤解,

或許我們之前的印象就全都是誤解。

有點慶幸又有點後悔。

慶幸的是,有這麼一個同學來提醒我不該任意評價自己所不熟悉的事物;

後悔的是,沒有跟她變熟一點好好多瞭解一下她們的生活。

 

這位是在東京大學作研究,明年要回韓國當法學教授的金先生:

P1090169.JPG

金先生的報告題目是死刑存廢論呢!聽他報告有一種自己回到大一學刑法總則的感覺

在同一班竟然能遇到學法律的真的很難得,金先生的主修是民法,或許未來有機會再遇到也說不定!

 

女生全員大合照!

除了韓國和印尼人,還有俄羅斯人和義大利人唷

P1090170.JPG 

 

很多人這學期都要回國了。

一想到和這些人有著4個月的緣分,每週三天一起碰面,這麼一別,可能就不會再有見面的機會了,

突然有一點小小感傷。

但人生就是會經歷許多的相遇和離別,更何況是在異國,所以比起寂寞的心情,

還是希望歸國的人都能實現自己的理想,然後把這一年的回憶當成理想的催化劑。

 

晚上,是打工的花店「夢や」的新年會(用中文來說就是春酒XD)

地點在梅屋敷的「八百八町」居酒屋

P1090172.JPGP1090173.JPGP1090177.JPGP1090180.JPG 

打工的店長真的是一個非常非常溫柔的人,

據「前輩」說這樣的人在日本也很少見。

在花店打工,他總是能和藹地容忍很多我的小小錯誤,並且教我很多很多教科書上學不到的知識。

店長說,藉由雇用我們幾個外國人,他即使不踏出梅屋敷這個小商店街,也能瞭解台灣、泰國等地的動態,

這也是在互相學習,不只我們有收穫,他也從留學生身上看到很多事情,

甚至產生了「如果日本有多一點像這樣的青少年就好了」的想法(日本的青少年不太愛出國,特別是美國歐洲以外的國家)

前輩說,在梅屋敷這個非常「地元」的地方打工,更能夠感受到真正的日本當地人的生活。

 

回程時,跟宿舍的Ann(就是推薦我去的貴人XD)說,像店長這樣,到了六十幾歲也還是做著自己喜歡的事,

而且是沒有什麼壓力的做,真的是很棒的人生!

Ann回答我說:這就是為什麼「夢屋」要叫「夢屋」的理由呀。

在有些微星星的夜色下,我真心地從心裡感謝上帝讓我獲得在這裡打工的緣分,

遇見這位店長的緣分,以及在繁華的日本愛上梅屋敷這個小商店街的緣分。

 

 

追伸

只有女生才有的禮物

P1090185.JPG 

以上!

来学期も精一杯、頑張り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ywu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